猫子荔枝

I don't know if you ride or die

千凯 ‖ 致郁者 2

  
    
致郁者 1
   
   
“那你能说说其他的吗?与沙漠和卧底有关系的其他的详细事情。”王俊凯听他突然打住了沙漠的话题,又赶忙继续提问。
     
   
“我在小诊所醒来后呆了大概一个礼拜,期间没有任何人找过我,但是我的医疗费用却有人已经缴付过,我推算了时间,就是我昏过去的那天的白天。
  
  
也就是说在太阳开始火辣辣地烤着柏油马路之前,在某种意义上讲,我已经得救了。
  
  
一个礼拜后,我终究还是耐不住寂寞,一个人试图走出小诊所。半个月的卧床,让我的腿部肌肉退化的很严重,我扶着墙走了好一会儿,才找回了之前那种生龙活虎的感觉。
  
  
现实总是残酷的。
  
  
它没来由的残忍。
  
  
我是被组织抛弃了么?
  
  
我费了老大劲儿从沙漠里活下来,难道就是为了听到这个被组织抛弃的消息吗?
  
  
当然不是。于是我捣鼓炸了诊所一栋独立的小二楼,才换来了一次和直系上级的通话。
  
  
但他一接电话就劈头盖脸地把我骂了一顿。
  
  
后来我知道,和我一起出去的我们七个人,只有我一个人活着出了那片大漠……
  
  
我经常做噩梦。
  
  
我梦到跟我一起的那个同伴,我甚至不知道他的真实名字,就像他们也只知道我的编号为28007一样。我们全部的信息,除了真实的编号外,其余信息全部都是虚构的。他死的时候眼睛都是睁开的,浑浊的眼珠子还看着湛蓝的天空,手里还握着枪,腰间别着的水壶被子弹打穿,水全部流了出去,蒸发消散在沙子里,只有裤子上的痕迹证明它刚才滩过水。
  
  
我没有见到过其他人的死法,但我在梦里面好像能还原现场一样。我的大脑就好像一个监控中心,它掌握着全部的信息,一遍一遍的播放着他们的死亡录像带……”
  
  
特种队本来就是从死人堆爬出来的。
  
  
里面的每一个人都是看透了生与死的。
  
  
他们不怕死不怕牺牲。
  
  
经历了地狱般的大漠和魔鬼般的逃亡之后,当时的易烊千玺,只想活下去,并且终生不踏入沙漠半步。
  
  
“可是……”王俊凯犹豫地看着他。
  
  
“我知道你在犹豫什么。
  
  
后来我确实第二次踏入了沙漠。
  
  
但那不是任务。
  
  
也没有命令。
  
  
我已经不是部队精英了。”
  
  
易烊千玺回答完王俊凯的疑惑,继续为他铺开之后的故事。
  
  
直系上级在电话里像冲锋枪子弹一样地骂,易烊千玺把电话拿到离耳朵稍微远一点儿的位置,才不至于耳膜被震坏。直到听到电话那边的人开始喘气,他才把电话握好放在耳边。
  
  
那边沧桑的声音无奈地补充了一句。
  
  
“休息好,三天后晚上九点,我们会派部队的直升机在诊所楼顶接你。”
  
  
易烊千玺在部队见到了首长,首长看着他,也没有多说什么,只是说他们七人立了大功,劫获了敌方的情报,在四人逃亡引诱敌人的同时,潜藏的三人把敌方军队的行踪盗窃入手,然后在被发现之前传送了回来……
  
  
生活又慢慢恢复了高强度的恢复和训练,易烊千玺除了偶尔的噩梦之外,并没有觉得自己有什么不正常。
  
  
三个月后,易烊千玺和另外一个带着痞气的光头男站在一起。
  
  
四目相对的时候,易烊千玺突然觉得心跳加速,那些不断纠缠他的噩梦像巨浪一样夸张地涌上了他的脑海,占据了他全部的思维。
  
  
“28007,他是你的新搭档……现在你们的新任务要求你们立即出发前往金三角,毒枭集团出没的地方,有我们的人接应……他们在那边安排等待了一个月……最后,我希望你们都能活着回来……”
  
  
易烊千玺的大脑已经不能被自主控制,它片段式地截取信息,把长官说的话根据主观意识进行了截取,将最刺激大脑的消息传递给易烊千玺。
  
  
“上次,你要找几个卧底,我和他们站在一块,后来他们都倒下了,再也站不起来了,我想再多活几天。”
  
  
站在原地很久之后,易烊千玺调整好呼吸,看着面前的长官说出了这些话。
  
  
从易烊千玺进入特种训练部队起,这个长官就一直以各种身份穿插在他们的生活里。如今,易烊千玺说出了他的真实想法。即使他看到,长官的眼睛里,像是被大雨冲刷过一般凌乱,各种感情纠缠在一起,有懊悔,有内疚,也有失望,它们纠缠在一起,就形成了这种感觉。
  
  
但他没想过后悔,他是一名经过特训的士兵,但他也是一个普通的凡人。
  
  
或者,他勇敢的承认了自己对死亡的恐惧。
  
  
两个月后,易烊千玺脱下了军装,交还了徽章和所有重要物件,穿着简单的黑色T恤和宽松的迷彩军裤,在国旗下敲响了那口大钟……
  
  
故事说完的时候,易烊千玺也从王俊凯看着自己的眼神里看到了失望,尽管他很快隐藏了起来,易烊千玺还是读出了他的不屑。
  
   
王俊凯尴尬地笑笑,低头飞快地又打了几行字,然后合上了电脑。
  
  
“我想再问一些相关的事儿。”王俊凯说。
  
  
“你问吧。”易烊千玺也没拒绝。
  
  
在这些问题开始前,门铃响了。易烊千玺去开门,拎回了一个大的塑料袋。
  
  
那是他从手机叫的水果外卖,他把已经洗好的水果盒子摆在王俊凯面前,又为他倒好了热水,然后把客厅的灯打开。
  
  
易烊千玺再坐下的时候,王俊凯看着茶几上颜色生机的水果,才觉得整个房子突然有些人情味。
  
  
他们继续那些亦或是大漠亦或是部队的特训生活,气氛没有那么沉重,也没有那么压抑,王俊凯能看到易烊千玺说起部队生活的时候,眼睛里全是笑意,那种回味无穷,当初选择进入部队,可能是他最得意的选择。包括后来从特种部队退役,易烊千玺说他也不觉得羞耻。人各有志,总有人为了理想前仆后继,而他当时的愿望,就是简单的活下来。
  
  
王俊凯回头看了看窗户外面,天已经完全黑了……
  
  
✘猫子荔枝LOFTER
  
  
距离上次送走王俊凯,易烊千玺已经有一周没有联系外界了,或者说是外界没有任何可以吸引他关注的消息。
  
  
没有任何声音的大房子,只有他一个人躺在沙发上看着天花板出神,旁边的鱼缸里有金鱼不停地吐着泡泡。
  
  
王俊凯离开的第二天,易烊千玺一大早起床,在古玩市场的路边买了这些金鱼,好让这屋子有些生气,看上去没有那么死气沉沉。他好像有点期待王俊凯的到来,聆听他的过去,这些他从来不愿意提起的阴暗过去。
   
  
愿意听的人多了,可易烊千玺就想给王俊凯一个人讲。他希望看到不久后的将来,王俊凯抱着一本书出现在他面前,里面记录的是他的沙漠。那可能是他一生中最传奇的故事了。最重要的是,那本书的作者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王俊凯」。
  
  
可是王俊凯并没有来,一连一个星期,都没联系过他。连想要提问的问题都没有么?易烊千玺心里烦躁地想着,但还是检查了通讯设备,确保它们处于正常状态,好让自己能第一时间接收到王俊凯的电话。
  
  
中午临近的时候,易烊千玺从沙发上弹起来,一边给心理医生吴先生打电话,一边开始收拾自己出发去医院……
  
  
“怎么了?”吴医生看着易烊千玺不同以往的暴躁,一边整理好自己的衣服,一边关好门走来。
      
   
“没事。”易烊千玺躺在那里,闭上一直注视着天花板的眼睛,“开始吧……”
  
  
吴医生摇摇头,无奈地叹了口气。
  
  
“你叹气做什么?”易烊千玺悠悠的问到。
  
  
“……”一阵沉默。吴先生只是耐心地给易烊千玺盖上毛毯,为催眠做好精心的准备。
  
  
“王俊凯有跟你说起我吗?”催眠开始还没有五分钟,易烊千玺倒是先问话了,只是一开口就把话题扯了老远。
   
  
“易先生想听到什么答案呢?”
  
  
“真实的答案!”
  
  
易烊千玺忽地坐起来,两只眼睛看着吴先生。
  
  
“有。他说你跟他以为的有点儿不一样……”
  
  
“哪里不一样?”
  
  
“……”
   
   
告别吴医生后,易烊千玺的车出现在了王俊凯出版社公司的楼下。
  
  
他下车,看着眼前反射着太阳光的玻璃大楼,对着车窗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衣服,然后走了进去。
  
 
王俊凯戴着黑框眼镜正趴在办公桌上疯狂的码字,手指在键盘上欢快地跳跃着,他时不时地翻看一下手里的黑皮笔记本,然后继续打字。
  
 
易烊千玺弯腰站在他身后,看着他对电脑专注的样子,没有打扰他,只是等着,看着他一直不停地敲着字。
  
  
他好像已经看到了王俊凯抱着那本书的样子。
  
  
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王俊凯伸了个懒腰,长长的舒了口气,拿着杯子站起来准备去打热水,一转身就看到了在自己身后不知何时坐着睡着的易烊千玺。
  
  
他眼睫毛不长不短却十分浓密,此刻蒲扇般扑闪地抖动着,霸气的眉毛以一个难受的样子拧成一团。
  
  
他睡着的时候还会做噩梦。
  
  
王俊凯看着他,也不忍心叫醒他,拿自己的衣服轻轻地给他盖上。
  
  
“嗯?!”易烊千玺可能是感受到了衣服的重量,也可能是感受到了空气的快速流动,突然睁开眼睛醒了。他坐起来,把衣服折了一下收好还给王俊凯。
  
 
“你怎么来了?去看吴先生了吗?”
  
  
“我一个人……”易烊千玺说。
  
  
王俊凯接了热水过来,也递给易烊千玺一杯。“今天不是该去吴先生那里吗?怎么跑我这里来了?一会儿吴先生该找我要人了。”王俊凯调侃地说着。
  
  
“我已经去过了,不过很快就走了。”
  
  
“为什么?”王俊凯看着他。
  
  
“我想请你吃饭。”
  
  
“为什么?”
  
  
“你当我是十万个为什么吗?”易烊千玺略带无语地看着还在疑惑的王俊凯。
  
  
“你是不是因为看到我这么辛苦地加班工作写你的故事所以特别感动啊?”王俊凯放下水杯,笑嘻嘻地看着易烊千玺。“那要是吃饭的话一顿可能不太够……”
  
  
“……呃……好吧!多谢赏脸!”
  
  
因为是易烊千玺请客,所以王俊凯要求自己选择吃饭的地方,两个人在出版社附近一家非常热闹的小炒菜馆坐下。
  
  
王俊凯看着易烊千玺自从走进来落座后就惶恐不安四处张望的样子不禁觉得好笑。
  
  
“你别说你是第一次在这种地方吃饭?”
  
  
“也不是……只是好久没见过这么多人了。以前外出就餐习惯了看周遭的环境罢了……”
  
  
“我跟你说啊,这家炒菜管特别火爆,是我们附近明星级别的吃饭地点,人流量可能有点大,但也能充分说明这里的口味特别棒!”
  
  
王俊凯噼里啪啦说了一大堆,无非就是夸奖这里的菜如何如何好吃之类的话。
     
  
菜一一被端上来,王俊凯又开始了疯狂安利。
  
  
“这个菜是……这个菜……然后这个汤……你觉得呢?味道怎么样?还不错吧?”
  
  
“别说了……好吃就赶紧多吃点儿……”
  
  
王俊凯说了大么多,易烊千玺一句话就把他打回了原型。好吧,还是吃饭要紧,毕竟刚才为了码字到现在才吃上午饭。
  
  
下午三点多钟的时候,两人才从菜馆里慢悠悠地出来,王俊凯摸了摸肚子,打了一个嗝。
  
  
“去哪里?”易烊千玺看了看时间后问。
  
  
“不知道……”
  
  
“不上班吗?要不要送你回去?”
  
  
“不……”刚才饭吃到两点半的时候,王俊凯已经跟老板请了半天假,要不然他饭都不能好好吃了。
  
  
“……那去我家吧?”
  
  
易烊千玺带着期待的眼神看着王俊凯。
  
  
好像从王俊凯跟他说过'如果明天的太阳还是不够温暖,那就请再等一等'之后,他就一直期待着和王俊凯的见面,他也从来不掩饰自己对王俊凯最初始状态的依赖。
  
  
在易烊千玺期待又可怜无助的眼神攻击下,王俊凯终于又出现在了易烊千玺家的客厅里。
  
  
雏菊还在,不知道易烊千玺什么时候把它们小心翼翼地呵护在了一个新的花瓶里。茶几上新鲜的水果,至少证明易烊千玺是和外界接触了的。沙发边桌子上的鱼缸里,一群金鱼「耀武扬威」地游过。
  
  
王俊凯心里是有些意外的,这些改变在易烊千玺心里,可能真的是悄悄埋下一颗向日葵种子的改变吧。
  
  
“下午四点之后喝咖啡对身体不好,今天是有果汁的一天!”易烊千玺得意乖张地说着,一边从厨房里端着两杯果汁过来。
  
  
“谢谢。”
  
  
两个人都坐下后,易烊千玺探过身去从身后的桌子上拿过来了电脑。“有一个电影,我猜你没有看过,要一起看嘛?”他一边说,一边麻利的打开视频播放的页面。
  
  
“用耳机吗?耳机效果可能会更好一些……”准备好视频后,易烊千玺又拿起耳机试探地建议。
  
  
“耳机?行啊!”王俊凯爽快地答应了,然后坐过去,在易烊千玺身边把耳机戴好。
  
  
两个人并排坐在沙发上,看着电脑里电影开始前的前奏,喝着果汁相视一笑……
  
  
两个半小时内,他们一直跟着电影哈哈大笑着,果然没有什么是用一部喜剧电影解决不了的,如果解决不了,那就来两部……
  
  
“晚饭也在一起进行吧?”易烊千玺再次发出了诚挚的邀请,他看起来完全不像是每一个礼拜都要去看心理医生的病人,至少现在看来他就是一个正常人的行为。
  
  
冰箱里也不像上次那样里面只有满满的矿泉水瓶,现在它里面有各种新鲜的菜,还有未开封的牛奶和火腿,角落里还躺着一小袋小米……
  
  
看着在厨房里得心应手的易烊千玺,其实也只是会做简单的饭菜,勉强能果腹下咽,其他的真不能多做要求。
  
  
王俊凯心里偷偷的笑着。原来为了邀请自己来家里,易烊千玺里里外外大张旗鼓准备了这么多变化。
  
  
“还是我帮你吧!你去择菜洗菜我来下厨!”
  
 
王俊凯过去抢下他手里的勺子。
  
 
“你是觉得我上次煮的面不好吃吗?还有上次的炒鸡蛋和火腿........”
  
  
“上次——荷包蛋除了有点儿散之外味道还是挺正的!还有我猜你煮鸡蛋也挺好吃的!”
  
  
王俊凯说完露出一副天真无邪的表情,惹得易烊千玺也忍不住害羞的笑了,然后两个人就不断的在橱柜间穿梭来去,为了一顿丰盛的晚饭操劳。
  
 
“开饭啦——”王俊凯故意扯开嗓子喊人吃饭,两个人的气氛也被他整的十分热闹。
  
 
“来咯——”易烊千玺附和着端着最后一道菜走到餐桌边,王俊凯正在盛米饭。
  
  
这种和谐的生活有点儿像是在一起生活了许久的恋人,空气中飘散的居家炒菜的香味混杂着神秘的甜味,那是爱情悄悄萌芽的味道。
  
  
“味道怎么样?”王俊凯期待地看着易烊千玺。别的不说,王俊凯至少是参加过「中餐厅」正式培训的!除了优秀的作家天赋,还有天生就出色的心理分析,再加上这厨艺,是多少男人梦寐以求的居家好男人!
  
  
“不错不错!照这样下去,你都能当大厨了!”
  
  
“是吧是吧!我以前还想过当厨师呢!”
  
 
“果然不会心理学的厨师不是一个优秀的作家!”易烊千玺咽下去嘴巴里的饭菜,对着王俊凯竖起了大拇指。优秀!
  
 
两个人开开心心地面对面坐着吃完饭,聊着天打发漫长的时间。
  
 
千玺:“你怎么一个礼拜都没来我家了?”
  
  
小凯:“我吗?都一个礼拜了?”
  
 
千玺:“是啊!整整一个礼拜……”
  
  
小凯:“哇!你记这么清干嘛啊?”
  
 
千玺:“我还有很多东西没说完呢!”
  
 
小凯:“这么简单?!”
  
  
千玺:“嗯!我想说的可能需要好几次见面吧……最起码一次见面是肯定不够的……”
  
 
小凯:“你是从什么时候突然变得这么话多的啊?我记得吴先生说你话少的可怜……”
  
 
千玺:“从第一次见你……”
  
  
是的,从第一次见面时,王俊凯说让他“等一等”,易烊千玺就开始期待每天太阳的升起。他开始觉得每天的太阳都比前一天要温暖。

评论(2)

热度(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