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子荔枝

I don't know if you ride or die

【故千秋】

※ 执迷三生 1
※ 将军 ✘ 小皇帝
※ 偏古风短篇
※ 高考不看文!
   
  
宁古塔的黑土地已经被厚厚的积雪覆盖了数日,营地帐篷内,依旧能听到从蒙古部落大草原吹来的劲风。易烊千玺看着眼前桌面上的圣旨,恍惚又想起了当日在京城的情景。
   
一道圣旨,从此以后,山高水长,不复相见。
  
  
奉天承运 皇帝诏曰:
  
  
贵平将军易烊千玺,为我朝江山社稷之守护者。今赐贵平将军易烊千玺府邸一座,民三百户,锦缎千匹,良田万亩,黄金万两。另,兹任命贵平将军兼为大元帅,率领五千人马,即刻出发北上,宣扬我朝友好共处,驻守我朝疆土,卿所到之处,如朕亲临,望卿勉励,不负朕托。
  
  
钦此。
   
  
只凭宫里太监传来的小皇帝圣书,这个易烊千玺生活了十八年的京城,就背叛他了,令他如此狼狈。
  
  
听起来的赏赐,其实就是发配。
  
  
一个掌握十万大军的少年将军,一个才满十八周岁不经世事的小皇帝,宰相大臣如何能让这个隐藏的可怕祸患呆在京城皇帝身边,且不论他是否心有杂念。
  
  
易烊千玺骑在马背上带领着队伍落寞出发的时候,听到了小皇帝在后面喊:
  
  
贵平将军!他日若有战 我朝必召回~
  
  
秋天的风把小皇帝的声音吹的不带一丝温度,甚至有些凉意,可是易烊千玺还是没有忍住。
  
  
他偷偷的回头,看到王俊凯站在紫禁城门下,仰着头伸着脖子向远方张望。
  
  
透过身后的五千人马,小皇帝如何能张望到贵平将军的身影呢。
  
  
高墙内,小皇帝一步一步地往回走,走进这个深深的牢笼里,不见天日,前面又有大臣宰相出来迎接。如果不是因为先皇这个至高无上的龙椅,因为这个万人敬仰的位置,王俊凯才不至于这么懦弱被人摆布。
  
  
因为小人的晋见奏折,易烊千玺就必须要远赴万里之外的宁古塔,宣扬所谓的两国友好相处,镇守边疆,没有归期。
  
  
王俊凯突然希望战争的到来,这样就可以从万里外宁古塔的黑土地上将易烊千玺召回京城。
  
  
一路上,风也萧条。
  
 
五千人马就这样昼夜连转去往神秘的北方。
  
  
从京城的深秋,来到宁古塔。
  
  
宁古塔的秋天,似乎更凉。
  
  
贵平将军和所有将士一样,住在营地的帐篷里,夏天,白云蓝天带给他们一点点清爽;冬天,厚实的毛毡给他们挡去寒风。
  
  
桌上,常年如一日的摆放着小皇帝的圣旨。
  
  
这是他最后握笔写过字的圣旨,仿佛还残留着他的体温。易烊千玺每天都会翻看无数遍,连身边的军师都快要厌烦了他的举动。
  
  
“将军!大雪连日,营地内粮食告急,很多将士都出现了各种症状,一是由于甚久未见荤可能出现的营养不良,二是由于数日颠沛流离,导致近日疲劳不堪。在下提议,趁着大雪,将军可带领一批人马,深入北边树林打猎,一来可以解决将士的暖饱,二来也可为营地储备更多粮食.....”
  
  
不到一个时辰,军师就为易烊千玺挑选出了数百个灵活精干将士,参加随后的狩猎活动。
  
  
树林子里,地上也是厚厚的积雪,马蹄子踩进去,都发出闷哼的雪声。
  
  
易烊千玺和军师相伴,两人骑马悠哉悠哉地前进,各怀心事, 也不说破。
  
  
一只麋鹿闯进了易烊千玺的视野。
  
  
军师张望着四周皑皑积雪中的深林,突然觉察到身边将军的马止步不前,便回头看去。
  
  
只见易烊千玺左右开弓,整个人融入这深林中,优美的身体线条,竟有几分武林高手的感觉。他一只眼睛闭着,一只眼睛闪着凌厉的光铮铮地看着远处,箭在弦上立即弹出,穿过林中树枝后精准地射中了麋鹿的心脏。
  
  
“将军果然是将军!
  
  
即使久不作战,这箭步也从未差过......”
  
  
易烊千玺转过头来看了军师一眼,好看的眉眼带着岁月的痕迹。即使是眉飞色舞得意洋洋的神情,也早已不似年少孩童般的放肆纯净。他收好弓,反倒从腰间拿出酒壶喝了一小口。
  
  
“你要不要酒?”
  
 
军师摇摇头。
  
  
不喝也罢,易烊千玺盖上盖子收起酒壶,又照常挂在腰间,挂好后,他还俏皮地大幅度拍了一下遮住酒壶的衣服。
  
  
易烊千玺带着部队和猎物往营地回去的时候,心情似乎很好。也许是很久不出来活动筋骨,乍一见外面光景,心中难免舒坦几分。
  
  
军师瞧见易烊千玺这般景色,也知道他心情大好,便开始好奇打趣问一些比较隐蔽的问题。
  
  
“听说贵平将军和咱们皇上打小就认识?可怎么从未听将军说起过啊!”
  
  
“军师从哪里听来的消息,闲情逸致到连自家将军的家事都不放过,既然来问,想必是心中已有答案了~”
  
  
易烊千玺骑在马背上,从容地看着远处的夕阳,琥珀色的瞳孔在夕阳下,竟有几分令人出神的光泽。
  
  
“我虽自小跟皇上一起长大,但如今皇上贵为天子,乃为江山社稷之主,我区区不过是一个将军,离开京城来到这块黑土地也三年两个月了,不知皇上事务繁忙可否还能惦记起....”
  
  
说着说着,易烊千玺的声音有些缥缈,末句里遥远的思念也被这寒风吞没。他双腿一夹马背,手中的僵绳一拉,马儿便飞快地跑起来,只留下军师一人看着渐渐走进夕阳中的背影无限回味。
  
  
是啊,父将曾与先皇彻夜下棋畅谈,同先皇开拓疆土,处理政事,那是一起出生入死过的兄弟啊。
  
  
十几年前,陛下尚是皇子之时,我也曾与你一同在深墙大院里玩耍,我背过你,带你骑过马,教你射过箭,陪你放过风筝,不知道你是否还记得.....
  
  
易烊千玺回来时,天已经彻底黑了下去,远远的就能看到营地里升起的篝火苗,烤肉的香味似乎一直弥漫到很远的地方。
  
  
西北蛮人频频骚扰,小战不断,大战将近。
  
  
深宫之中,漫长的三年两个月,就这么过去了,没人能走进小皇帝的内心世界,没人了解他的心事。水流花落都无情,何况是权势下的人。
  
  
朝廷上,王俊凯看着下面的一群人,却是无力至极。这些天天喊着愿意为国捐躯的诸侯大臣王爷,此刻一个个畏畏缩缩的站着不动。
  
  
没人愿意站出来,没人愿意率领部队去往西北荒野,没人愿意为国击退敌人,他们都自私地想安稳度过自己的一生。
  
  
全天下人都想要安稳。
  
  
可是不下点雨,又怎么能见到虹彩呢?
  
  
良久,先皇身边的老臣——开国元勋刘德胜坚定泰然地走出来,此刻他若不站出来,没有人还会记得一个翩翩少年郎的存在。他低头举着象笏站在过道里,很多大臣都低着头偷偷翻起眼睛看他。
  
  
“陛下~先皇未登基之前,曾与微臣,易鹤凡大将军,乃是出生入死的至交兄弟。
  
  
当年两国争霸,我族夹缝中才能有一席之地,后来,两国得寸进尺血洗我族,当年才二十岁的易鹤凡,率领九百骑兵,冲进北国宫中,杀死蛮横帝王,又藏着先皇,率领剩下的四五百骑兵,杀进南国禁军营,最终力推先皇登基,无论是为将还是为友,易鹤凡都不负于先皇。
  
  
臣乃罪过,年老,膝下又未有子嗣,不能为朝廷效力,臣唯有一人可举荐,乃易鹤凡之子贵平将军——易烊千玺,今年恰好也刚行冠礼,文武双全,算起来也是陛下的同窗故交了。”
  
  
刘德胜讲起过去与先皇的往事,仿佛历历在目,不禁潸然哽咽。他低头仍旧颤抖着举着手中的象笏,黑色和白色混杂着的胡子随着说话节奏轻轻的抖动着。
  
  
“开国十一年,陛下还未是太子之时,遭人陷害,是陛下的同窗伴读易烊千玺及时找到,才逃过一死;
  
  
开国十三年,是易烊千玺替陛下斩杀了心怀不轨先皇身边的的太监,陛下才能顺利被立为太子;
  
  
开国十八年,又是易烊千玺,才十七岁的易烊千玺,拿起已斃父将的剑,在紫禁城门外护送陛下登基.....”
  
  
王俊凯看着下面的人,听着他年近五十岁的叙述,思绪也飘到了送易烊千玺离开京城的那天。
  
  
“几年了?”王俊凯好像记不太清了,这些悲伤的事,他打小就是不愿意记得的。
  
  
“回陛下~三年零两个月了.......”刘德胜回答的不紧不慢不失气度。
  
  
“三年了......真快......”
  
  
王俊凯喃喃说着就站起来,木然地走下去了。
  
  
身边太监的拂尘一挥。
  
  
“退朝~”
  
  
众大臣下跪叩首——
  
  
寝宫里,王俊凯背对着门侧身躺着,眼睛微微闭着,均匀地呼吸。公公蹑手蹑脚地进来,看着从小跟在身边长大的小皇帝,他浓密的眼睫毛扑闪扑闪的抖动着,这是没有睡着的。于是他试探地问到:
  
  
“皇上这是怎么了?”
  
  
王俊凯也没有回头,只是淡淡地回了一句。
  
  
“偏头痛,治不好了。”
  
  
“那皇上就把贵平将军从那个什么宁古塔诏回来,诏回京城里来,或许有人陪着,就不那么痛了.....”公公说完,识相地安静退下了,走前把棉袍给王俊凯搭上。
  
  
连一个太监都知道他受了冤屈,我怎么能不知道小人谗言,为了让他活下来,我只能借圣旨将他送离京城.....
  
  
最起码,不用担心他哪天就因为手握十万大军而遭人嫉妒,遇人陷害....
  
  
“诏刘德胜大臣进宫!”
  
  
申时进膳的时候,王俊凯突然说要见刘德胜,密宣刘德胜进宫。
  
  
刘德胜从府里官服都没换,连忙就往宫里赶来,生怕耽搁一会儿,又生出其他的事。
  
  
王俊凯等着刘德胜的时候,在门口跟公公说除了刘德胜之外,其余官臣一概不见。
  
  
茶水自己亲自倒,身边连宫女太监也都不留,王俊凯只是一直在等刘德胜,他仿佛已经看到了易烊千玺骑着马归来的景象。
 
  
戌时的时候,门外的公公推开门进来。
  
  
黑暗里,王俊凯就对着空座位端坐在那里,没有一点帝王的威风,只一身落寞。
  
  
“皇上,宫外有传来信,说开国元勋刘德胜已毙.....尸体在池塘中被发现,是溺死了.....”
  
  
王俊凯没有惊讶,他已经等了整整两个时辰了。
  
  
这两个时辰,一分一秒耗去了他的希望。
  
  
从刘府不紧不慢赶过来,大抵也不过一个时辰吧。
  
 
身居高位,他已经见多了生死,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无动于衷地流泪,好像是唯一的选择。
  
 
王俊凯站来来,悄悄擦去两行晶莹剔透的泪。
  
 
“笔墨伺候!”
  
  
“千玺:
  
  
他日曾有一诺,若有战,必召回。
  
  
                                                  ——俊凯书”
没有身份的枷锁,也没有客观的套话,只是一个约定,只是我需要你。
  
  
“等公公有空闲了,暗地里偷偷把这密信送到将军府,将军府自有人会把这密信安全送到贵平将军手里.....”
   
  
宁古塔,风把大片雪花都吹的飘飘扬的,易烊千玺伸手接住一片雪花,雪花在手心里很快融化了去。
  
 
“报——!”
  
  
易烊千玺回头,雪花飘落下来挂在他的长睫毛上。他看见一个身穿当地常见貂皮大衣的人骑着马挥着手出现。
  
  
“林林!”易烊千玺看清来人后,激动地三步并两步走上前去。“怎么是你?你怎么来了?皇上还好吗?府里亲人都还好吗?”
  
  
林林下了马就跪,从怀里掏出密信来递上。
  
  
易烊千玺看着熟悉的字,两只手突然颤抖,他的眼睛里全是泪雾。一直没有写信来的皇上,总算想起了万里之外的自己。
  
  
“他需要我......”
  
  
只一日后,易烊千玺就率领剩下的四千八百多人踏上了回京路,其中也包括在将士们在宁古塔的娶妻和尚在襁褓之中的婴儿。
  
  
朝廷上,易烊千玺连夜赶回来参加早朝,众大臣看到易鹤凡大将军家的公子时,心里也都疑惑,一时间嘀嘀咕咕的声音便在大堂之中出现了。
  
  
“上朝~”
  
  
皇上几步上座,随手翻着桌面上的奏折。
  
  
所有人左右各排两列站好,易烊千玺就站在第一排右手边,身边是刘德胜大臣的空位。
  
  
奏折草草就翻过去了,近日除了西北战事,其余事件一概都被认为是琐事。
  
  
王俊凯抬起头来看下去,突然就被第一排那个穿着将服,头发由两侧小辫束在头顶束成一根发辫的人吸引了全部视线。
  
  
“千玺?”
  
  
王俊凯立即站起来踏着台阶走下去,站在易烊千玺前面,他好像长得更高了,已经有了大将军的气概,浑身散发着一股生人勿近的冷气。
  
  
王俊凯忍住已经在打转的泪,伸出一只手拿走了易烊千玺举着的象笏,又抬起另一只手握住易烊千玺的手让他放下来....
  
  
只是刚放到半空中,易烊千玺便绕开王俊凯的手,又毕恭毕敬地举起来。
  
  
“皇上——”
  
  
“你回来了~回来就好~”
  
  
王俊凯蹙眉,因为这没来由的陌生。
  
  
他努力忍住泪,哽咽着问好。
 
  
“末将子时过后赶到京城,已回府探望过母亲,谢皇上恩典。”
  
  
“千....”王俊凯觉得生疏,一时间也不知道要说什么才好,还是识大体注礼仪地唤了他一声“贵平将军....”
  
  
“末将近日连夜回京,只为请战西北战事,国家危机攸关时刻,末将愿为国为民请命!”
  
  
一身正气,满脸英气。
  
  
王俊凯悲切,眼睛定定地看着易烊千玺手上佩戴的指环。那凛冽桀骜的图腾,似乎已经和他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却是几年前自己亲手给了易烊千玺的枷锁。
  
  
瞳孔慢慢涣散,看不清楚指环,也看不清楚眼前人,泪水就肆无忌惮地胡乱肆意。
  
  
“赏!赏贵平将军黄金铠甲!”
  
  
王俊凯咽了一口气,吸了一下鼻子,揩去眼泪,转身从衣领里掏出自己的护身符。
  
  
金黄的绸缎,红艳的刺绣,翡翠蓝的配饰。衔着的玉石,好像带着散不去的花香。
  
  
王俊凯也没回头,只是伸手一把将护身符塞到易烊千玺手里握起来,然后松手大步流星走了。
  
  
回京后自己也来不及整顿休息连日的舟车劳顿,易烊千玺从宫里出来,便又再次重披铠甲,从皇宫军营率领三万训练有素的禁卫军直接出发向西北方向。
  
  
出京城城门的时候,皇宫里的马车从后面追上来,王俊凯跳下马车挡在易烊千玺的战马前。
  
  
“朕赐你不死令!
  
  
赐你黄马褂!
  
 
赐你万千财富!
  
  
只等你凯旋归来!”
  
  
王俊凯情绪有些激动,含着泪连话都说的听起来带着泪含糊不清。
  
  
“皇上!臣等以前替皇室打江山,现在还为皇室守江山!只为社稷百姓不受碌碌之罪,只为皇上青名流芳千古!可是,自古以来,征战沙场的将军战士,又有几人归来。贵为天子,最没出息者,便是皇上现在的儿女情长.....”
  
  
“来人!扶官事回宫休息!”易烊千玺一声令下,便有太监宫女上前拉着扶走王俊凯。
  
  
看着又要慢慢远去的战马,王俊凯在路边疯了似的喊。“易烊千玺!你身着朕赏你的黄金铠甲,佩戴朕许你的护身符,就要活着回来见我!”
  
  
塞北滚滚的黄沙,西伯利亚的冷风刮起沙子打在脸上,生疼。
  
  
战事一触即发。
  
  
顿时,在响彻云霄的怒吼声和战鼓声中,空气中开始弥漫起血的味道,马蹄践踏下,整个大地仿佛都在颤抖。
  
  
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化为乌有,有的人甚至还来不及举起手中的长矛。在这被血光吞噬的时刻,已经分不清什么是武器。
  
 
血红的手,锋利的牙齿,迫不及待地将一张张脸孔撕碎。
  
  
蛮人势不可挡、锐不可当、残酷、疯狂、热血沸腾。
  
  
易烊千玺亲自带兵冲锋陷阵,左右和后方各有两人护卫,所过之处完全不是蛮人的士兵所能抗拒的,每次都只是过面一刀。
  
  
战场就是这样,挥慢了一步剑,蛮刀可能已经切开了你的喉咙。
  
  
蛮人眼睁睁地看着那支血色衣甲的军队的推进,像是热带森林里火红色的巨蚁群,它们所到的地方,瞬间就被死亡的红色覆盖。
  
  
仅仅是转眼的功夫,数百名战士便消失在了红色里。
  
  
易烊千玺骑着马继续舞剑杀进敌群,在蛮人中间杀出一片天。他的手上全是血,剑上也全是血液顺着刀刃滴下去;他的脸上沾满了血滴,只剩两只眼睛在精锐地转动着。
  
  
又是一刀划过咽喉,温热的血液溅过来打在脸上,模糊了双眼。
  
  
“小锴!”
  
  
蛮人小将挥霍在易烊千玺的剑下,同时左侧响起的声音吸引了他的注意力,让他瞬间有些出神。
  
  
呼喊的人是死去那个小将的兄长。
  
  
他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兄弟死在易烊千玺剑下,甚至来不及发出一声声音。
  
  
在易烊千玺恍惚回头的瞬间,一长矛以极大的力量带着风直直刺入胸膛....
  
  
感觉到嘴巴里一股咸涩味涌上来,长矛被抽走的一刹那,易烊千玺跟着眼前一黑,好像浑身全部的力量都被长矛生生抽走,最后从马背上栽了下去。
  
  
几乎是在易烊千玺翻马的同时,那个蛮人兄长也被赶来救人的军师从后背刺入长剑。
  
  
“将军!将军!”
  
  
“将军?!”
  
  
易烊千玺握着剑,他已经感觉不到疼痛,只是浑身开始颤抖,失去知觉变得麻木。他冷颤着几乎用尽力气,才将抓着一把沙的左手挪到胸前,从怀里摸出临行前王俊凯送的护身符....
  
  
易烊千玺闭着眼睛感受着大地的凉意,周围的厮杀声愈加激烈,军师的声音也埋没在厮杀声和冷兵器的碰撞声中。
  
  
“对不起,是我终究负了你....
  
  
我爱你,可是我抓不住你.....”
  
  
我终于有机会可以抓住你的手,可我却先撒开了手……易烊千玺的眼睛随着眼角滑下两行泪也慢慢闭上了,那两行泪滑到鬓角的时候,沾染鲜血已不似刚开始那般晶莹剔透。
  
  
......
   
  
“报!——”
  
  
战报传来,西北战事在血拼一个日夜后终于获胜,信者带着战报,骑着流星马归来。
  
  
寝宫内,信封飘然落在地上,豆大的泪滴啪嗒啪嗒接连落在信纸上,染晕了几个字,隐约只可看清“将军”两字。
  
  
“你可以怨我转身就忘了你,但你也不能否认我曾经真的用心记过你,你为什么选择不回京?滚滚黄沙凭什么拽住你的心!”
  
  
   

END.......
  
  
  
※ 错过了将军的第一生……
※ 小皇帝在第二世化身文质彬彬的书生!
※ 将邂逅民国怎样的易烊千玺呢?
※ 重生依旧流淌着沸腾血液的革命者?
※ 爱江山不爱美人?
※ 🙅生活处处有惊喜!
  
  
 
✄----------------------
 
  

把这篇之前放过的文重新放一次是为了……
  
铺垫!对的!就是铺垫✔

期待第二生的奇妙邂逅……

评论(7)

热度(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