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子荔枝

I don't know if you ride or die

千凯 ‖ 致郁者 3 <完>

     
     
「第三卷」这是发生在沙漠里的探险……
  
  
   
致郁者 1

致郁者 2
  
致郁者 3
  
  
  
易烊千玺的血液里天生就流淌着冒险的精神,退役半年后,他再次向大沙漠出发。
  
  
在沙漠里开车移动了半个多月后,他们跟着科察队伍进入了传说中的'红太阳'——沙漠中心,那是一片死亡之地。没有探险者愿意出没在这片沙漠中,那些探险者可能会出现在冰天雪地的南北极,或者是珠穆朗玛峰,再或者是深海两万多米的地方,但都不会触犯'红太阳'的禁忌。
  
  
还没有人活着走出过这片沙漠。
  
  
那是一望无际的白色沙粒。
  
  
它最大程度折射太阳光,晃的人睁不开眼睛。
  
  
天黑之后,这里又将会是另外一番美景。
  
   
他们分头行动搭好帐篷,将钢筋铁条从车上卸下来,连接成三米长的金属条,然后一点一点把它们嵌入沙漠层中,这些金属条沿弧线每隔一尺就会嵌进去一条,把帐篷营地牢牢围在这个大圈里。最后大家各自整理行装,燃起篝火静静地等待夜幕降临。
  
  
“有人拿出了贝斯,有人拿出了萨克斯,我不是很明白他们为什么如此负重地拿着乐器来到沙漠。用乐器来征服这片沙漠吗?”
  
  
听到这里,王俊凯也忍俊不禁笑了出来。
  
  
“天渐渐黑下来之后,我便知道他们为什么大费周章地带了这么多的金属乐器了。沙子像是海浪般一层一层翻涌着,真的太神奇了。”
  
  
“海浪吗?沙子像海浪般翻涌?!”王俊凯不可置信地看着易烊千玺的眼睛,想要再次得到他肯定的答复。
  
  
“是的!沙子像海浪般翻涌!”易烊千玺点点头,认真的告诉王俊凯这个令人血液倒流的惊悚事实。
  
  
易烊千玺哪怕现在坐在自家客厅的沙发上,眼前依旧能出现沙子翻涌的画面,无数巨大的沙浪在沸腾着,喧嚣着,仿佛下一秒就要把人翻卷进去……
  
  
“那你们呢?”王俊凯紧张地问到。
  
  
“金属乐器!”易烊千玺的语气有点激动,“他们拿出了提前准备好的各种乐器!一场盛大的金属乐器演奏会就在沙漠中开始了!电吉他混杂着萨克斯贝斯和鼓点的声音,与掩埋在沙子里的金属条发出共鸣,那些沙浪似乎很是抵触这些能发出奇怪声音的重金属,它们有规则的向前翻涌着,又巧妙地避开营地周围的金属条……”
  
  
听到这里的时候,王俊凯不可思议的微微张开了嘴巴。“这么酷啊?!”
  
  
他是一个作家,兼修心理学,二十多年来第一次听到自己的「主人公」在自己面前说出这么好玩的「故事」,深深地吸引着他。
  
  
在沙漠里,易烊千玺和那些科考队的人经历了人生中最刺激的一个晚上。
  
   
他们不断清点着人数,确定来时的人数少了一个女生。所有人面面相觑,因为没有人知道她是如何消失在这片被深埋沙子里的金属条围起来的营地里的。
  
  
紧接着,又有一个人消失了,就在帐篷里,只留下了一个还未打开的背包。
  
  
剩下的人都开始变得恐慌,他们不停地击打弹奏着乐器铁片铁块,仿佛一首求生欲强烈的命运交响曲,回荡在沙漠里。
  
   
天有不测风云,易烊千玺万万没想到的是,在沙漠里,竟然会有瓢泼大雨。那种带着碱性的雨滴打在帐篷上,很快就把帐篷腐蚀掉。
  
  
他们拿出各种可以用来遮雨的东西四处躲藏,因为雨滴不仅仅是腐蚀那些装备,连他们的皮肤都不放过。所有人都在一边焦急哀嚎一边落荒逃窜,试图找到隐蔽的地方。
  
  
一望无际的大沙漠哪里有可以遮雨的建筑?
  
  
他们依旧还是四处奔波躲藏,希望有奇迹的降临。很多事情你努力了也不一定会成功,但很多机遇就是,只要你伸伸手踮踮脚,就有可能够到了。
  
  
眼尖的科考领队发现了在沙子掩埋的大片特殊材质的板,在雨水下依旧保持着最初的原始状态,于是他号召所有人丢弃手中的遮挡物,从沙里扒出几块这种板,分波藏在里面。
  
  
在这次大规模的混乱「逃难」中,不知不觉就有人不小人逃出了掩埋铁条的巨大圈内,于是乎,几乎在一回头的瞬间,那些逃出去的人就被沙子里伸出来的“手”拉进了沙子……
  
  
沙子在雨中依旧规律地涌动着,一波一波地翻涌着前进,在掩埋铁条的四周,就停止了。
  
  
仿佛是两个世界,铁条圈内一片安详,圈外波涛汹涌,时刻准备着把鲜活的生命拉入黑暗的地狱。敌人拥有一双无形的魔爪,所有人只能狼狈逃脱。
  
  
易烊千玺翻出了背包里的绳子系在腰间,又把绳子递给下一个人,就这样,十来个人为一组,用绳子连系在一起。他们祈祷着能避免之前的灾难,那些还没有来得及发出求救信号就消失的人。
  
   
在沙子一波接一波的翻涌下,埋在沙漠里三米长的铁条也不知道是什么情况,铁条就是危险与安全的临界点,没有人敢贸然查看,他们害怕沙子里突然伸出来的手。
事实是,没有人看到过那双可怕的手。
  
  
他是否有强劲的肌肉,才能轻而易举地在巨大压力下瞬间把人拖入沙漠?
  
  
在特殊材质的板下面,人群背对着向外,他们的眼睛一直注视着四周的一举一动,板中央被围起来的人还在卖力地击打着手中的金属乐器,聒噪尖锐的声音把耳膜都要震破了。
  
   
时间一点一点流逝,沙漠中开车跋涉的半个多月,渐渐让人体力不支,有人开始偷偷犯困,但意识还是告诉他们:不能睡,下一秒钟就有沙子里的怪物冲上来,那时候你的队伍只能抛弃你……
  
  
东边的天际开始泛白的时候,他们熬过了最艰难的后半夜,精神上已经有些涣散。
  
   
根据之前的准备工作,在太阳完全升起之前,他们要准备移动离开这里,继续未知的旅途。
  
  
出发前,科考队长询问了所有人的意见。
  
  
“第一个晚上过去了,我们已经经历了最惊心动魄的一夜!之后的三五个甚至七八个夜晚,都是这样的!我们现在唯一的目标,就是弃车徒步横穿这个沙漠的中心,探索其中的奥秘……
  
  
现在,每个人采取自愿的形式!要往前走的,收拾好行囊继续走!想回去的,没有谁会嘲笑谁,收拾好行囊,坐车回去!机会只有一次!回去的车辆只有今天!三分钟决策!”
  
  
队里面躁动了一会儿,便安静了下来,只能听到行装设备挪动或者打包的声音。有人背起行囊上了车,有人犹豫了半天,一咬牙,扛起设备上路了。
  
  
易烊千玺没有犹豫,对于冒险和未知的热血,令他亢奋不已。他是不会放弃退出的,除非他也被死神拖入这片沙漠……
  
  
顶着烈日徒步走了一天,设备显示他们依旧在沙漠'中心的边缘'。除了被消失的几人,还有选择原路返回的,壮大的队伍立马缩水四分之一。人数少了,很多不可弃装备却不能少,选择继续出发,就代表选择了这些沉重的金属装备,选择了与死神直面。
  
  
沙漠里的第二个夜晚。
  
  
那些沙涛并没有第一晚来的弱,只有更汹涌。
  
  
易烊千玺摸了摸这些白色沙砾,吸收了日光的热量,摸在手里竟有些舒适。
  
  
来不及放松休整,所有人先投身于掩埋三米长的金属铁条,跟上一个夜晚一样,这些铁条也被围成一个大大的圈子,把需要活动的营地包抄起来。
  
  
这些金属铁条重量大,但却不能放弃,天黑前进行掩埋,天亮后拔出来打包放进推车,是沙漠循环资源,也是他们的人身基本保障。
  
  
做好准备后,易烊千玺跟科考队长坐在一起闲谈了一会儿。在外人看来,他很少讲这么多话,但其实不是,他可能只是还没有遇到自己感兴趣的话题。
  
  
科考队长对于这次别具一格的组队充满了信心,前往这片沙漠中心的队伍,从来都是科考队或者探险队,第一次出现两队结合的队伍。这是一种优劣互补的选择,科考队为探险队的前行提供理论,探险队为科考队的研究提供经验和胆量。
  
  
易烊千玺不是第一次知道这片沙漠的独特,但是从科考队长嘴里说出来,他还是面露惊讶。
  
  
从来没有一个地方这么神秘,像是来自未来,又像是来自远古。没有任何信息,却处处透露着危险与诱惑。前仆后继的人前来,又全部消失在沙漠。
  
  
但是,从来没有任何危险可以阻挡真正的探险者的脚步,他们生或者死,都是为了心中的远方,他们不是在探险的路上,就是在去往探险的路上,他们的一生全部是探险。
  
  
多少先人在前往珠穆朗玛峰最高峰的路上从此再也没有回过头,又有多少先人在深冬的长白山迷失了方向,多少先人在热带深林里茫茫探索,一次比一次更深入……
  
   
但是,没有人后退过。
  
   
易烊千玺回到自己的帐篷时,翻出相机。这是他拿的唯一消遣娱乐的设备,沙漠的日出日落都是一幅醉人场面。
  
   
他拍了一张沙漠中心的日落。
  
  
这是沙漠中心唯一的一张日落图。
  
  
因为熬过跟昨天如出一辙的夜晚后,易烊千玺想拍摄一张日出的时候,相机已经无法使用。
  
  
没有人动它,它自己想坏的时候就坏了。
  
  
为了减轻负重,易烊千玺取走内存卡,在沙漠中心抛弃了相机。
  
  
连续一周,他们都在重复一样的夜晚,所有人对于这片沙漠都有了自认为深入的了解,他们开始不再害怕,也不再恐慌。只要不走出这片铁条围起来的圈子,他们就是安全的。下雨了有那块特殊材质的板,牲畜来了有枪有烟雾弹,饿了有干粮,渴了有水,困了就白天休息,现在甚至在晚上,他们也敢分批次休息了。
  
  
最重要的是,设备显示,他们已经在沙漠中心的另外一个边缘。
  
  
他们马上就要出去了。
   
  
如果或者出去,他们将是第一批活着走出去的人。那些先人,不论是死在了第一个夜晚,还是后来的路上,总之都是死去了。
  
  
可是他们不一样,熬过最后一夜,他们就出去了。
  
  
活着走出去了。
  
  
所有人都在沾沾自喜,他们开始休整自己的设备,把很多无关紧要的设备选择了抛弃,有的人抛弃了或许多余的用不完的速干衣,有的人随手抛弃了一些快要消耗殆尽的取暖炉,有人还将带的煤球也扔到就剩一晚使用的量;见过世面的探险队伍,还有人将分配到自己装备里的金属乐器折半,这些都大大减轻了他们的行装负重。
   
   
科考队依旧忙碌地整理着他们的研究报告,那是他们用生命冒险换来的,有的人甚至都没有机会了解这片沙漠就死了,或者说那就是他们的生命。
  
  
最后一个夜晚。
  
  
所有人有条不紊地掩埋好金属铁条,做好充足的准备等待夜晚的到来。
  
  
太阳在火烧云背后逗留了一会儿后也隐藏不见了。
  
  
“当黑夜降临的后,有人突然发现,脚底的沙子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变成了血红色……”
  
  
易烊千玺的眉头紧紧皱着,血红色的沙子似乎在他的眉头旋转跳跃,让他的太阳穴昏昏沉沉的疼。
  
  
“血红色的沙子??”
  
  
王俊凯显然也没有想到。如果说之前的白色沙砾已经刷新了他的认知,那么血红色的沙砾已经冲破了他的认知能力。
  
  
“真的是血红色吗?这也太可怕了……”
  
  
王俊凯喃喃着,仿佛现在的他也跟随易烊千玺的故事置身于一片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血红色沙漠中……
  
  
“血红色、深深的血红色!”易烊千玺看着王俊凯惶恐的眼睛,定定地说,“我用手捻了一下,上面还有潮湿的未干透的血红色,带着腥味儿……”
  
    
王俊凯的脸色随着易烊千玺的描述变得越来越难看,他好像突然能理解为什么眼前这个人经历的越多越脆弱了。原来他不是懦弱,外界一点点小小的感知变化,在他眼里不过是空气中的一粒灰尘,不值一提。
  
  
“今天还要继续讲吗?”王俊凯小心的问着。
  
  
他的脑海里已经开始消化运转不动这么庞大的信息量了,他的 ' 主人公 ' 一定也需要休息了。
  
  
“继续吧、”易烊千玺的故事不能停。
  
  
那是一种孤独的折磨。
  
  
即使站在万人中央,听遍世界喧嚣,却发现那些拥抱与己无关,那些声音也与己无关。沾染了别人的热闹,无非是更衬的自己形单影只。这大概就是易烊千玺孤独的折磨吧。
  
  
他需要倾诉,需要从过去的牢笼里挣脱出来,那些即使他跟别人说过很多次,都没有人愿意相信的故事。
  
  
“当所有人突然陷入一种未知的变故中时,恐慌开始弥漫传染,这是进入沙漠前从未被提起过的事,或者是从来没有公众于世的未知……”易烊千玺长舒一口气,带着王俊凯走进了血红色的 ' 沙漠中心边缘 ' ……
  
   
科考队长和探险队小组立马开始清点人数,确定人员没有出意外之后,探险者开始巡逻未知领域,科考队开始取样研究……
  
  
在短暂的时间里,他们跟之前的七个夜晚一样,都是安全的,除了翻涌的沙子,所有人都在焦虑不安中忙碌自己手里的活儿。
  
  
有人去检查了掩埋的金属铁条,有人把金属乐器准备在手边上,有人把第一晚捡来的特殊材质的板分给每个小分队……
  
  
黑夜吞噬了整个沙漠,天空是那种诡异的蓝青色,一场腥风血雨正在慢慢酝酿。
  
  
终于,一个巨大的沙涛翻涌了过来之后,大量的沙砾被翻到高空,再抛到地面,密集地砸在他们身上。易烊千玺立即组织好周边的几个人准备应对突变,还要防止沙子作怪。
  
  
沙漠像是跟他们开了一个玩笑,沙涛又渐渐弱下去了,在人的防御随着沙涛也渐渐减弱的时候,黑暗里,一个更大的沙涛出现了,铺天盖地席卷着更多的沙砾推上了高空,然后像是天空开了一个豁口般倾泻下来,有人来不及躲闪瞬间就被埋了进去……
  
  
从来没有人想过,这些翻涌的沙涛,沉淀了七天后,将能量推向了顶峰,势必要困住征服这片沙漠中心的人类。
  
  
他们躲闪着,仓皇而逃,一边击打鸣奏手中的金属乐器,一边呼喊抱团。一个人的恐惧没来由的无限放大,在没有看见另外一个人的时候。
  
  
易烊千玺追过去科考队的队长,一把提起他的领子,布满血丝的眼睛仿佛要在沙涛倾泻之前吞噬了他一样。
  
  
“想办法!!!”
  
  
易烊千玺像是疯了一样。
  
  
在没有看到满天的尸体块前,他还是淡定的,当他看到沙涛席卷着尸体冲上天空的时候,当他看到沙漠第一个晚上消失的那个女生时,当他陆续看到随后消失的那几个人时,他的大脑已经不受控制了。
  
  
“想、想、我在想、”科考队长哆嗦地推了一推眼镜,“让我想想……”
  
  
其实遇到血红色的沙漠,所有人都一样恐惧,对未知危险的恐惧。
  
  
易烊千玺一把推开科考队长,继续举着手电筒观看沙涛的形势。科考队长倒退着踉跄了几步便稳当下来,他依旧投身于他的伟大事业,那些科考资料他要完好无损地带回去,不惜一切代价!
  
  
散落下来的尸骨越来越多,砸在各个角落,又在人群的慌乱中悄无声息地沉入沙层。看到这一幕的人,只要之前是个正常的人,都快要疯了。
  
  
“怎么这么多死人?!”
  
  
黑暗中有粗犷的咆哮声嘶吼,又被其他声音淹没。
  
  
“尸体一直砸也不是办法啊?!”
  
  
“张力明在哪儿呢?!”
  
  
“我的记录薄去哪儿了?!”
  
  
“沙子翻涌到啥会儿啊?!”
  
  
“我去你大爷的!!!”易烊千玺一声怒吼,拔起枪对准沙漠就是一顿扫射,在所有人看来都是漫无目的举动。
  
  
然而,沙涛真的退缩了。
  
  
但是像是积攒了更大的力量一样,沙涛翻起来对准易烊千玺的位置倾泻下来。
  
  
“快跑!!”人群立即散开,继续一边躲着沙涛,一边避免被尸体砸中……
  
  
奋斗到半夜两点的时候,沙涛逐渐减下去了。清点了人数,损伤十分惨重,有十八个人不知去向。其实所有人心里都清楚,消失的人可能就和那些尸体一样,被踩在脚底的沙层里。
  
  
最后一个夜晚突如其来的危险,他们可能来不及躲闪就被掩埋进血红色沙砾里,有的人被尸体砸中,还没反应过来,沙砾已经重重的压下来了。
  
  
一个小时后,他们发现,脚底潮湿的血红色沙砾,竟然开始微微冒出露状的液体。
  
  
“待在这里迟早会死的一个不剩的!”
  
  
“看来我们趁这个平息的时机要连夜出去了!”
  
  
有人开始叽叽喳喳议论,然后所有人都背起了装备出发。有金属乐器的拿好乐器,没有金属乐器的去沙层里挑出几根三米金属铁条,一行二十一个人出发了。
  
  
“万不得已绝对不能丢掉手里的金属……”
  
  
科考队长再次特意强调了一遍。来之前他们最好了准备,知到沙子里的东西对金属的恐惧,于是他们才不畏辛苦地一直带着那些沉重金属。
  
  
整个队伍走出那个三米铁条圈成的 ' 营地 ' 还不足一百米,沙子就开始涌动了,一波一波,越来越大,在靠近队伍的位置又停下来。
  
  
此刻他们二十一个人像是傻子一样,边走边击打手里的金属,恐吓不断翻涌接近的沙涛。
 
 
畏畏缩缩再前进了两百多米的时候,沙漠像是决口的堤坝一样朝着他们袭来。瞬间就有人被抛上天空,一声惨叫伴随着肢骨粉碎的声音回荡在耳畔。
  
  
易烊千玺伸手摸了一把滴落在脸上的东西,粘糊糊的,血腥味也在瞬间席卷了他的大脑神经。他好像看到了那个人粉身碎骨的画面,令人作呕恐怖。
   
  
紧接着,又有人发出了惨叫,有人发出了哀嚎,这么久了,易烊千玺已经不知道听到过多少遍这种绝望的喊声了。
  
  
“拿枪!”
  
  
有人迅速扛起枪对准空荡荡的沙漠扫射。
  
  
噼里啪啦的声音回荡在空寂的沙漠,然后沙涛后退,再翻涌,再后退,反反复复……
  
  
易烊千玺已经不记得他们是如何挨过那个漫长的后半夜了,天空泛白的时候,每个人的脸上都是已经干涸的血迹,只露出一双无神疲惫的眼睛还在四处张望。
  
  
  
   
>>猫子荔枝LOFTER<<
  
  
整个讲述的过程,王俊凯的心跳都跟随着故事的跌宕起伏悸动。
  
  
他难以想象,一个四十九人的队伍,一夜之间只剩下了七人,包括受了枪伤的科考队长,和另外一个科考队员,五位探险者。
  
  
易烊千玺在茶几下面不停的翻找着什么。
  
  
“你在找什么吗?”
  
  
“我想休息了、我记得我上次把药瓶放这儿了……”
  
  
所谓的药瓶,是一瓶安眠药。
  
  
睡觉对于易烊千玺来讲,不知从何时起已经变成了煎熬,噩梦吵扰的他筋疲力竭了已经。
  
  
人类最无奈的克星就是漫长漆黑的夜晚,即使是一个正常人,在夜晚也会无缘由地焦躁,犹豫,烦闷和害怕,尤其今天还下着雨。
  
   
“你别找了!”王俊凯突然开口阻止。
  
   
“今晚我看着你睡……”
  
  
易烊千玺抬头看着王俊凯,看着他眼睛里的澄澈,竟有些羡慕。
  
   
唯一能与失眠的黑夜抗衡的,怕是只有一个人对一个人无私的守护了吧。
  
   
王俊凯看着身边的易烊千玺,看着他闭上眼睛,渐渐发出均匀的呼吸声,紧锁的眉头慢慢舒展。
  
  
“希望以后不要再有不眠的夜晚……”
  
  
  
  
  
>>猫子荔枝LOFTER<<
  
   
“很高兴终于有人能认识我的真面目,
  
   
我真的太累了,不是吗?
  
  
那些不相信故事的人只会鄙夷我的现状,
  
  
他们不知道,如果踏入沙漠的人是自己,
  
   
可能再也回不到喧闹的城市。”
  
   
“和他在一起,
  
   
最感谢的是戒掉了安眠药,
  
   
也治好了多年的抑郁症……”

  
  
>>猫子荔枝LOFTER<<
  
   
易烊千玺推开门,看着王俊凯蹦蹦跳跳地走进来,把手里的一束雏菊递给自己。
  
  
他好像了解到雏菊了花语了——「永远快乐」
 
  
“谢谢!”
  
  
王俊凯自觉换好拖鞋,神秘兮兮地从包里翻出一本封书,举在面前摇晃。
 
  
“我们的书!!”
  
  
“你这么快就写好了?!”
  
  
易烊千玺惊喜的语气看着眼前的王俊凯。
  
  
“因为你是我的主人公啊!”
  
  
王俊凯突然脚下一空,就被面前的黑影一把抱了起来,他把双腿缠在易烊千玺腰身上享受着这一瞬间的旋转跳跃和欢喜……

评论(3)

热度(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