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子荔枝

I don't know if you ride or die

千凯 ‖ 致郁者 1

         

太宰治在晚年的时候写过一句话:
   
    
“我本想在这个冬日就死去的,可最近拿到一套鼠灰色细条纹的麻质和服,是适合夏天穿的和服,所以我还是先活到夏天吧。”
   

   
除夕夜,易烊千玺穿着睡衣坐在书桌前,窗户外面的有些东西爆炸了,他抬起头看着在天空中燃起的迷人的火焰。烟花爆竹真的是以光速冲上暗黑色的无际天空,每次嘶嘶的爆烈和呼啸升空的声音,都令人神往,然后瞬间绽放,烟花炸裂成花束,那些火光点亮了大地,再匆匆坠落。
   
   
易烊千玺看的出神,良久,他低头打开一本新的日记本,在扉页上写下一句话。
   
   
“如果明天的太阳还是不够温暖,我希望你能再等一等。”
   
   
这是王俊凯说过的。
   
   
那个总是带着暖洋洋的笑容和乖巧的虎牙,说话声音也是软糯软糯的男生。他说这句话的时候,两只胳膊压在笔记本上,右手还保持着握笔的姿势,澄澈的眼睛注视着室外,太阳躲在云层里偷窥着人间。
   
   
当时的易烊千玺看着面前的王俊凯,觉得好笑。他好像有说不完的话,那些好笑圆滑又让人无法反驳的理论也不知道他从哪里学来的。
   
   
“中国不是只有北京天安门王府井,上海外滩陆家嘴,不是只有五星级大酒店豪华总统套房,也不是只有高级白领写字楼,更多的是那种像湘西小镇的南部小城,那种像黄土高原的北方村落。中国有太多不为人知的宁静恬淡,比如令人憧憬的大海和沙漠,神秘向往的西域生活.....”
   
   
王俊凯的话还没有说完,易烊千玺突然一拍桌子,把说的正起劲儿的王俊凯着实吓了一跳。
   
   
“王先生如果是想跟我说这些的话,大可不必这么大费周章。”说完,易烊千玺站起来就走了。
   
   
这是他们第一次见面。
   
   
后来,王俊凯在他的随录里面记道。
   
   
“他的焦躁,恐惧,那种深入骨髓的孤独,那是一种冷的令人心惊的孤独,那种孤独流淌在血液里,使得天地万物都化为灰色的泡影。”
   
   
那是一种无法形容的感觉,周遭的一切,所有的声音,饭店的音乐声,人们的说话声,汽车的行驶鸣笛声……都像退潮的海水一般,迅速向外涌去,瞬间远离,只留下椅子上的一个易烊千玺。
   
   
出版社工作的王俊凯这次来见易烊千玺,源于一名心理医生吴先生的牵线,而这位心理医生与作家王俊凯的认识,说来也是缘分一场。
   
   
王俊凯大学主修的是心理学,兼修文学。大四那年来实习的时候,就是跟着吴先生的,虽然他后来选择了成为一名作家,但这并不影响他对心理学的关注。
   
   
吴先生在精神科医院工作整整二十年了,第一次遇到像易烊千玺这样的病人。
   
   
他的人生阅历太沉重,那些无法重见天日的过往吞噬着他的神经,扰乱了他正常的生活。
   
   
在吴先生每周进行一次的催眠下,易烊千玺都努力尝试着走出来,他在睡梦中喃喃呓语,说着旁人无法理解的话。
   
   
身为易烊千玺的主治医生,吴先生是有大概了解一点点他的故事的,但其实对于日复一日忍受各种折磨的易烊千玺来讲,那不过是冰山一角。
   
   
吴先生对他说也许他需要一个可以完整聆听故事的人。
于是就有了上面提到的,王俊凯在咖啡馆第一次见到了有点神经质的易烊千玺。
   
   
😪©猫子荔枝LOFTER
   
   
早上十点多王俊凯来按门铃的时候,易烊千玺还在睡梦里。他半夜两点多醒来,先是在屋子里不停的躲藏,然后又匆忙地翻找,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天亮,他才又睡去了,直到门铃响起,拖着疲倦的身体去开门。
   
   
王俊凯看着穿着睡衣睡裤头发乱蓬蓬眼睛迷离的易烊千玺,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一位退役军人,枯燥无味又单一的生活,每天早上不到六点起床难道不应该是常态吗?
   
   
或者,他可能真的不是个一般人。
   
   
“HI——早上好!”
   
   
易烊千玺点点头,退后让王俊凯进来。
   
   
“上午好!”王俊凯也点点头,看着他,轻盈地侧身进来,手里还握着一束花——雏菊。
   
   
“来你家的时候路过一家花店,我看着特别新鲜就买来了。”王俊凯双手把花递到易烊千玺面前。
   
   
室内放眼望去只是简单的装饰,客厅以藏蓝和深灰为主色调,搭配着原木色和冷白色,看起来确实有点冰冷,跟这屋子的主人相当匹配。大大的黑色真皮沙发尤其显目,「应该花了不少钱吧」,王俊凯心想。
   
   
“拖鞋。”易烊千玺转身在玄关处的鞋柜里翻出一双一次性拖鞋,递给王俊凯。
   
   
在沙发上坐下,王俊凯才突然发现,偌大的客厅里竟然不合时宜的没有一台悬臂式液晶显示屏,或者说根本就没有一台电视机。在数据化的现代社会,确实有点反常。
   
   
“要喝什么吗?”
   
   
“一杯果汁行吗?”王俊凯试探地问问。
   
   
“呃……一杯水……咖啡行吗?”易烊千玺尴尬地问着,又连忙补充道,“或者有酒……?”
   
   
“一杯水好了。”王俊凯也有些无奈,既然是这样的选择,为什么还要问呢?但这种有故事的人可能生活习惯多多少少都会有些诡异吧。
   
   
王俊凯的视线跟着易烊千玺的身影落在了开放式厨房的装饰上。
   
   
深灰和灰粉相间的橱柜壁纸,使的厨房有一种不可言说的神秘感。
   
   
王俊凯看着易烊千玺从头顶的橱柜拿出玻璃杯,然后开始等热水,他的背有点宽,却看起来薄弱的好像一拳头就能摧毁所有。
   
   
王俊凯的视线又从易烊千玺的身上转移到室内的设计风格上来。
   
   
单调的不能再单调的家具,简单的壁纸墙,站在玄关处大概就能扫视到这座屋子百分之七十的空间,包括客厅,开放式厨房,以及二楼的走廊和台阶。两层的房子,只有四个房间是独立的,卧室,卫生间,书房和储藏室。
   
   
这是一种什么极致的人,才会把自己置于这种空旷冰冷的环境中啊。
   
   
易烊千玺端着两杯热水过来,伸手也递给王俊凯一杯。
   
   
“是吴先生给你的地址吧?!”易烊千玺淡淡地说着,又提起自己的歉意。“上次见面就那样走了,实在抱歉。”
   
   
“没事的……”王俊凯说。
   
   
“那我们开始吧?!”易烊千玺在王俊凯斜对面的沙发上坐下。
   
   
跟易烊千玺这样的人聊天就是简单,免去了客套虚假的寒暄温暖,直切主题。王俊凯点了点头,放下手里的水杯后,打开挎包翻出黑皮笔记本放在边上准备时刻记录,又打开了笔记本电脑凳在腿上。
   
  
“我可以……”
   
   
“没事,你想问什么都可以问。”易烊千玺好像能看透王俊凯的小心思一样。
   
  
“那你能讲讲参加军队特训之后的事吗?!”
   
   
“关于特训,其实有一件事或许才是你最想知道的。”易烊千玺没有拒绝王俊凯,而是说了他更感兴趣但不敢直接开口的好奇心。
   
   
😪猫子荔枝LOFTER
   
   
易烊千玺开始了他长长的回忆,那个大沙漠,一望无际好像要把人淹没吞噬的沙漠。
   
   
“在接到上级指令的一个月后,我们特训队临时组成的小分队直接从直升机降落到了好像是内蒙古西边的一个大沙漠,没有人跟我们说具体的地址。最后离开那片沙漠的时候,我记得我好像不停歇地走了两天两夜,看了两次日出日落,才看到了一条不知道通往何处的柏油马路。
   
   
当时太阳毒辣地炙烤着沙漠,脚底的沙子都是烫脚的,好像随时就能燃起来。我快速爬上柏油马路,绝望地感受到了努力后的徒劳。因为黑色柏油马路的温度,一点也不比沙子的温度低。
   
  
我沿着柏油路走了大概两个钟头的时候,终于找到了一个小沙丘。这个沙丘可以挡住火热的太阳,而且也能看到柏油路,如果有车辆驶过的话,我想我一定要冲上去,拜托他带我离开这个鬼地方。
   
   
天渐渐黑去的时候,我已经什么吃的东西都没有了,最后一滴水,也在下午大概五点左右喝完了。
   
   
这边太阳落山比较晚,八点半的时候天空才完全黑了,这也让我有点相信他就是内蒙古西部的大沙漠。我看着天空那种深邃的蓝,点缀着闪烁的星星,这在城市里是欣赏不到的夜景。
   
   
我让自己尽量不要睡去。
   
  
你也知道的,我可能会沉迷在梦里或者是自己产生的幻觉里永远醒不过来……”
   
  
说这句的时候,易烊千玺看了看王俊凯的眼睛。他一直在低头盯着电脑屏幕,指尖在键盘上飞快地跳跃,记录着笔记,偶尔他也抬头看看易烊千玺。
   
   
“我记得我最后一次看表是在半夜两点,那是一种永不停歇的机械表,执行任务前,特训队组织采购的装备,精准到一秒的差错都不会发生。因为我们进入大沙漠后,任何外界因素都可能决定生死。
   
   
看完表后,我的意识已经很模糊了,长时间的饥饿加上没有充足的水分,在大沙漠长途跋涉六十公里已经让人体崩溃了。
   
   
于是我冒死爬上了那条柏油路。
   
   
如果我在沙丘下昏睡过去,结果只有一死,因为专注开车的司机看到在沙丘下的我的可能性非常小,小到我觉得我在这里的话必死无疑。
   
   
我爬上柏油路,心里盘算着活下去的几率,如果在毒辣太阳升起来之前,还没有车辆驶过,没有人能发现我并救我的话,那我只能等在被晒死在路上。
   
   
后来我还是睡过去了,或者是体力不支昏过去了……”
   
   
易烊千玺又抬头看了看王俊凯,他伸着脖子注视着屏幕,眼睛直直地盯着屏幕。
     
   
他好像刚开始就完全被易烊千玺的这个经历吸引了。

“我醒来的时候,在一家村落的小诊所里,医生说我睡了快半个月了……
  
   
我能记得发生在大沙漠里的全部的事情,从双脚踏上沙漠的那一刻起,就像一个长长的梦……
   
  
当时我们共七个人,只能这么多了,人数其实已经很醒目了,我们以卧底的身份被直升机半夜的时候空降大沙漠,跋涉几里地,在天亮前趁机混入对方的军队,在部队里面呆了不到两天,我们就收到了上级的下一步指示。于是我们连夜彻查每个军用帐篷,找到了他们最高层领导人的帐篷号码。
   
   
在机密文件中,我们上级提到了这次行动,为确保万无一失,不会再次泄露在这个世界上。
   
   
找到帐篷后,我们就开始休息。第二天只要枪一响,面对的可能就是无尽的逃亡。我们必须自己逃出去,寻找等待我们的救援队。
   
   
天刚擦亮的时候,我们七人分成三队在两个方向做好埋伏,留一队继续隐藏在敌方的军队内做掩护。
   
   
果然,当子弹穿过那个最高级领导人的脑袋时,整个部队就陷入了「井然有序的混乱」中。
   
   
是的,那是一种井然有序的混乱,他们训练有素,所有人快速架起枪对准四面八方,有的人很快跳上沙漠里专用的军用车,分别往我们开火的两个方向追来。
   
   
沙漠里除了沙丘没有任何可以隐藏的地方,我们两队在相对的位置继续往不同的方向逃。
  
   
在沙漠里跑起来的时候,你会觉得脚上吃不到力,你每蹬地的时候,沙子都会在你脚底踏落,我和一个人一直跑一直到,干掉了追的最近的军用车,然后干掉了车里的所有人。
   
   
我们继续跑,往地形复杂的沙丘处跑。只有那里,我们才能等待机会逃出去。”
   
   
王俊凯抬头看着易烊千玺脑门上暴露的青筋,可能是因为激动,易烊千玺的额头上冒出了一点儿小汗珠,在亮光下闪闪的。
   
   
“我们在沙丘里根那些追来的士兵打游击,因为实在跑不动了,在一个拐弯的地方,跟我在一起的那个人扔掉了装备包。我本来想去捡回来的,但是我刚拐出去,子弹就迎了上来。没办法,我们只能继续跑。后来发生的事,我猜你也不会觉得吃惊。”
   
   
易烊千玺停顿下来,示意王俊凯喝点水,然后自己也喝了一大口。在王俊凯喝水伸懒腰的时候,易烊千玺又问到。
   
   
“冰箱里好像有昨天剩下的披萨,我能边吃边聊吗?对不起,我有点饿。”他说这话的时候小心翼翼地,就是那种习惯了服从命令的退役军人的状态。
   
   
王俊凯耸耸肩,合上电脑,表示完全可以。
   
   
他看着易烊千玺拿着水杯站起来走向冰箱,打开冰箱从里面拿出昨晚剩下的披萨,然后倒了一杯热水,把水和披萨放在端盘里端过来。
   
  
披萨完全是凉的,在冰箱里搁了一整晚,王俊凯仿佛能看见它隐约冒着冷气。
   
   
“我给你热一下吧!”
   
   
也不等易烊千玺同意或者不同意,王俊凯站起来直接抽走了易烊千玺的披萨盒,留下受到惊吓的易烊千玺依旧保持着握着叉子的手势。
   
   
“有微波炉吗?”王俊凯问。
   
   
“有!”
   
  
易烊千玺回过神来放下叉子,也往橱柜的方向过来。
   
   
“在这里。”易烊千玺的声音里带着少有的活跃。
   
   
两个人穿梭在橱柜边,易烊千玺从冰箱里拿出牛奶倒入杯子里。
   
   
“既然动手了,那就一起准备吃午饭吧!”然后他又翻出了两颗鸡蛋和火腿肠。“我来炒个鸡蛋火腿吧?!冰箱里应该有面,我等下给你下面吃。”
   
   
王俊凯看着开始打鸡蛋的易烊千玺,他熟练的动作,专注的模样。“你经常下厨吗?”
   
   
“不经常,偶尔。我一般都会叫外卖……”
    
   
王俊凯点点头,绕过易烊千玺去开冰箱。然后他惊奇地发现,冰箱里面塞的满满的。
   
   
“这……”
   
   
“怎么了?”易烊千玺回过头来。
   
   
“怎么冰箱里全是水啊?”
   
   
“…………”
   
   
终于挨到吃饭时间了,王俊凯说也没什么大的菜就不用麻烦地在餐桌上吃了,简单在茶几上解决吧。
   
   
于是两个人在自己原来的位置坐下,面对茶几上的一盘旧披萨,两杯热牛奶,两份荷包蛋面条,以及一盘火腿炒鸡蛋,草率地解决了属于他们的第一顿午饭。
   
   
如果易烊千玺能预知未来,他一定会后悔用白水面条和一个火腿炒鸡蛋这么一个奇怪的搭配来盛情‘款待’王俊凯的。
   
   
吃完饭后,王俊凯帮忙把东西收到水池里洗干净后收起来摆放好,然后又开始了他的编辑工作。
   
   
作为一个作家,他还是需要工作的。
   
   
“刚才说到哪儿了?”易烊千玺闭上眼睛开始回想。
   
   
“你的同伴扔掉了装备包,但是你没能捡回来,你们又继续开始逃跑……”王俊凯打开电脑提醒他。
   
   
“哦对,是的。但我们很快就走散了。
   
   
你知道的,那些沙丘至少有两三米高,我们被后面的人拿枪追着,只能撒开腿使劲儿逃命。后来突然间,我发现就剩我一个人了。我们互相看不到彼此,也听不到呼唤,风把声音吹的甚至有些走调,像是野兽的嘶吼。
   
   
我一个人在里面绕了很久,终于在临近中午的时候找到了他。那时候的他已经没有呼吸了,因为风吹和缺水的缘故,他的皮肤变得很干,我在他身上翻了半天,也没有找到任何可以指引方向的装备。
   
   
他把这些东西都抛掉了。
   
   
就在不久前,那个装满了装备的包。
   
   
我站起来,由于没有吃早饭体力透支,再加上长久蹲着而大脑供血不足,踉跄了一下没扶到东西就摔了个四仰八叉的,吃了一嘴沙子。
   
   
当时我很绝望。
   
   
两个人一起坚信着活下去,总比一个人死耗着强。最关键是我现在只有一半的装备——当时分队的时候,我们两人或三人一组,装备都是分好的。一来可以减轻逃跑负担,二来可以互相扶持相互信任。
   
   
我在不远处用沙子把他掩埋起来,堆成一个长长的小沙丘。中午的沙漠真的非常煎熬,我感觉我时时刻刻都要被晒融化了。
   
  
但我不敢休息,因为我的干粮和水都不够撑太长的时间。并且,我需要尽可能地再去找一下那个被遗弃的包,因为我需要里面的方向仪器和通讯设备,那是我活下去的捷径。
   
   
但是你越是抱着希望和干劲儿,你就会越清楚地感觉到近乎疯狂努力的徒劳。因为直到天黑了,我也没有找到那个装备包。
   
   
我要疯了。
   
   
就地坐下休息恢复了一个小时后,我决定了。
   
   
不找了。
   
   
在这么大的沙漠里,沙丘群也如此之大,它可能有十几个操场那么大,更可怕的是它像迷宫一样没有任何醒目的标志,即使我一直在里面兜圈圈,我也不会发现的。当务之急,我得走出这片沙丘。
   
   
于是我拿起的我装备包,将子弹上膛准备好防御和攻击,一个人又开始了跋涉。
   
   
天亮之前,我走出了沙丘,在走出来之前,我再也没有见到过我那个同伴的小沙丘,也没有找到那个装备包。我背着太阳升起的方向,开始了一直往西的跋涉。
   
   
救援队的营地大概就是西边的位置,我想我应该可以很快到达的,大漠里什么都没有,我以为我可以容易地看到营地的位置。但是你知道的,我在沙丘群里面的逃亡和搜寻已经耗掉了一整天的时间,再加上人体感知的偏差,人在走路的时候,不会一直以一条直线进行,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越来越偏。”
   
   
易烊千玺不断回忆着每一个细节,尽管他不愿意回想,但现在这就是他要做的事。
   
   
看着王俊凯的手指在键盘上飞快地跳跃着,易烊千玺的思维也在大漠里铺成了一条延绵几里的脚印。
   
   
“我想我可能还是不够幸运,在第一天夜幕来临的时候,我在沙漠里遇到了一双绿色的眼睛,它已经跟着我走了很长时间了。
   
   
可能它在等待一个随时可以扑上来把我撕碎的机会,我一面用右手摸好枪,垂在身体一侧,一面用左手翻出包里的压缩饼干咬了一口。
   
   
太干了。
   
   
我被呛的咳嗽了一下。
   
  
那双绿色的眼睛就不动了。
   
  
我知道,那是它的机会来了,但也是我的时机到了。我握紧枪柄,准备好。
   
  
几乎只有零点一秒的起跳时间,它就腾在半空中,张开它那可怕的嘴巴,还有口水滴落下来。但在下一个零点一秒,它就突然停在半空中,然后直直地摔下来,摔在我面前。”
   
   
“那是什么啊?沙漠里的狼吗?”
   
   
王俊凯抬起头看着易烊千玺问到。
   
   
“是的。狼。
   
   
传说中的西北孤狼。
   
  
是一种很狡猾的狼。”
   
   
易烊千玺抽空喝了一口水,回答到。
   
   
“我没有多想,继续往前走,天黑了沙漠温度没那么高,我能走的更多一点。之后我没有再遇到过任何的危险,唯一威胁着我的可能就是时间了。
   
   
太阳又从东方升起来,我看着影子指向的方向,继续跋涉。我想如果下午之前还到不了,我可能需要在等太阳升起来很热很热的中午休息一下,那么现在依旧是赶路的好时机。
   
   
这一天很简单,对于当时的我来讲漫长的二十四小时现在短短几秒钟用三言两语就能概括。早上赶路,从上午十点半开始尝试休息,下午继续走,整个晚上休息了大概一个小时。天亮的时候,我的脑袋都是懵的,我感觉我都控制不了我的双腿了。但我依旧坚持走,因为我的意识告诉我,走下去,才有活下去的可能。于是我根据一开始的影子的方向,继续往西走……
   
   
然后就跟我一开始讲的连接起来了。
   
   
我在中午临近的时候,看到了那条马路。”
   
   
“当时你是不是很激动?”王俊凯好奇地看着易烊千玺。
   
   
从他的故事里,王俊凯好像能看到当时的情景一样。放眼望去没有边际的黄色沙漠,一个孤零零移动的人影,背着迷彩军用包,里面是沉的要命的装备,却连一个有用的指南针都没有。
   
   
“激动?!一开始看到这条黑色的柏油马路的时候,我开心的真的要死了。但是当我从中午一直等到再次天黑的时候,我觉得我就要死了。
   
   
我真的觉得我就要死了。
   
   
我从第一天执行枪杀任务开始的太阳升起开始,期间走在一望无际的大沙漠里看了两次日落日升,如今又见到了日落。
   
   
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易烊千玺突然发问。
   
   
“三天三夜没有休息。”王俊凯仔细地回答,试图代入他的角色。“加上长途跋涉,你真的很累很累了。”
   
   
“是的。到最后我还是没有控制住我自己。我晕过去了,没有了知觉。”
   
   
“后来呢?”
   
   
“没有后来了。
   
   
后来的我醒来时已经不在大漠了。”
   
  
…………
   
  
😪猫子荔枝LOFTER
   
  
一个关于治愈与被治愈的故事
   
  
易烊千玺人物介绍:退役军人+科考队探险家
   
  
王俊凯人物介绍:作家+心理学研究者
   
  
混杂探险与真爱的同人文 期待每一个人的治愈

评论(4)

热度(66)